没有黄

【喻黄】斯德哥尔摩恋人(20)

20

黄少天打着哈欠,伸了个懒腰。他呆呆坐了一会,拿起鼠标,习惯性地又点了一次保存,两眼放空看着右上角的关闭,又过了一会,他吐了口气,点了关闭。

他走出烟雾缭绕的实验室,站在门口深深吸了口气,然后往外走。已经过了凌晨,楼里十分安静,只有他的脚步声,硬底的皮靴踩在地上发出哒哒的声响。

他揉了揉胀痛的太阳穴,三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过的身体十分疲惫。走出大门的时候迎面吹来一阵寒风,他把立起来的衣领再次紧了紧,感觉清醒了很多,下意识摸了下裤袋想抽根烟,才想起来已经抽完了。他往外走,拿出手机看了眼。在实验室里忘了充电,现在只剩下不到5%的电量。他点开短信,和喻文州的对话还停留在三天前,喻文州问他要不要一起吃饭,他说要赶论文,这几天可能都没时间。他看着对话框,匆忙的脚步顿了顿,在原地站了一下,又继续走了几步,拇指在键盘的上方停了片刻,又切回主界面看了眼日期。已经过了零点,日历上显示着21。

马上就要过圣诞节了,即使是凌晨无人的街道也能因为两旁的装饰物感受到节日的气氛。到了这个时候再订出行的计划已经没有什么可选择的空间了,但他犹豫了片刻,还是给喻文州发了条短信,说你圣诞节有什么打算。发完他皱眉看着电量,也不等对方的回复,直接按了关机。

天气预报说这一天降温,有雪。

黄少天一觉睡到傍晚,醒来的时候外面的天色已经全黑了。他点开床头灯,有些茫然,一时不知今夕何日。手机已经充满了电,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调成了震动。有助教发的短信,代教授通知圣诞节前没有其他安排,但假期结束前需要把paper发到教授的邮箱里。还有两条喻文州的短信,第一条说你有什么计划吗,第二条说看到短信给我回个电话。黄少天看了看短信的时间,第一条是凌晨时候发的,就在他发那条之后没几秒。第二条是下午发的。两通未接来电也都是喻文州的,间隔不到半小时,时间是中午。微信里有他妈妈的留言,问他圣诞节要不要回国。被屏蔽的大学班级群里有人@他,他点进去看了眼,有人公布了要结婚的消息,让大家有时间的都到场。群里此起彼伏热闹了一阵,有人说黄少今天好安静,然后就有人@他,没过多久话题转移到了别的地方。

结婚的人在大学时和黄少天是众所周知的关系好,还有一个只有他们彼此知道的短暂的肉体关系。事情发生在大三,那段关系结束后,两个人都觉得尴尬,同性恋和双性恋的身份都太过不可告人,两个人很有默契地疏远了彼此。

群里放出了婚纱照,像大部分婚纱照那样千人一面笑得发假,黄少天点开大图看,觉得好像和记忆里那个同学的模样相差很多。

他关掉微信,给喻文州回了个电话,说不好意思,我睡过头了,没听到你电话。

喻文州语气温和,说没关系。

电话里有瞬间的沉默,喻文州的声音听起来十分轻柔,说少天,你圣诞有什么安排吗?

黄少天想了想,说还没有,不过我有点想去冰岛,听说极光很美,你呢,你看过极光吗?上次你去冰岛都去了哪里?有什么推荐吗?

他刚睡醒,声音有些沙哑,语调也比平时慢了些,懒洋洋的,没了那些急躁。普通话里带着淡淡的口音,像是tvb国语配音,低低柔柔。

喻文州沉默了片刻,说这个时候很难买到票了。

黄少天笑了两声,说我知道啊,只是随便说说咯,可以等之后有时间,或者推迟几天,现在买一周后的机票应该还来得及,不过你之后应该没有工作安排吧,圣诞节我们就在这里过吧,也没别的办法了,明年一定要早点安排。

喻文州轻笑,说抱歉,之前工作耽误了,不然我早就该安排的。

黄少天说不是这么说,我做实验也很忙,互相体谅,共同进步。

喻文州笑,说少天,抱歉,我可能没办法陪你一起过圣诞,工作室出了点问题,我买了后天的机票回国。

黄少天很快反应过来,说这样啊,没关系,正好我也有论文没写完,其实我觉得国内那些人都是崇洋媚外,一个个都不信教,圣诞节过得比外国人都积极,其实根本跟中国人没关系嘛,对了你吃晚饭了吗,我们一起吃个晚饭吧。

喻文州说好,我去接你。

黄少天去阳台把之前洗的衣服收回来,窗外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了雪,不大,一些细小的冰渣堆在窗户的棱角处,湿漉漉的,像是在下雨。

他换好衣服,坐在客厅的餐桌边,在班级群里回复说,爸爸在瑞典,时差,人就不去了,新婚快乐,早生贵子,回头给你包个大的。

他大学时人缘好,一出现下面就被一群人围攻。黄少天懒得看,正好收到喻文州的短信,说我到了,你出门记得戴围巾,今天有点冷,最好穿件羽绒服。

黄少天已经穿了好几天羽绒服了,看他这么说,出门前又顺手揣了两个暖宝宝。

他关掉客厅灯,看着昏黑的房间,突然想到喻文州一共也没来过他这里几次,他们大部分时候都是去喻文州家。他下意识舔了舔唇,想今晚是不是回来做。

考虑到圣诞节可能有安排,他跟房东谈好一月中旬搬走。其实这房子没什么值得留念的,也不存在什么舍不得。他有点意兴阑珊,又觉得还是要在搬走前在这里做一次。


评论(8)
热度(189)

© 小黄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